招财猫

温瑞安:

诗剑江湖——逆水寒



来源:隔壁家的呆呆

百家号|

诗的韵味融合上剑的光芒,温瑞安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大师。不同于前辈的风格与江湖,温瑞安似乎不喜讲什么惊天大道理,也不愿意让那已绝世的高手再受尽生活的折磨,因而温瑞安的江湖并不奇幻,也没有天马行空的绚丽,只有拳拳到肉的武打和无数腥风血雨的杀伐,每个侠客都在这江湖里摸爬滚打,从没有谁能够逃过。

——千金易得,神龙难求

温瑞安在书中评戚少商:“年少时顺风顺水意气风发,出名趁早,却不知人心险恶,世态炎凉,逆水时才真正体会人生之疾苦憋屈,很多事情都跟理想相差甚远,甚至荒唐荒谬,很多曾经重视的东西都不能够坚持下去,何其无奈。”

在整个逆水寒的故事中戚少商是当之无愧的主角,几乎拥有了一切主角该具备的特点,重才爱才惜才,他喜欢决胜千里的大气大概、快意恩仇,成则意兴风发,贵为群龙之首,败则不妨鸣金收兵,甚至流亡江湖。必要时,要杀,就杀个血流成河,片甲不留:如果要隐,那就全身而退,百忍成金。这样一个杀伐果断,又朋友遍布天下的人,其实我很不想把他看做一位侠客,戚少商就是这江湖的帝王——群龙之首。

——顾惜朝误终身,不顾惜朝终身误

提起戚少商就不得不说顾惜朝,我相信在真正的女主出场之前,大家都以为戚少商和顾惜朝的CP组合是铁打的。顾惜朝这个角色从名字上来看透露出一种让人伤感的气息,而这个人的印象是相貌堂堂,仪表不凡,但神色间却带一点儿邪气,一股煞气。对于顾惜朝其实我们是很惋惜的,这样一个人不应该站在江湖的对立面,可温瑞安给他安排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坏角色,可这个人却无法让我恨之入骨,反倒让人疼惜。整部《逆水寒》的故事都因顾惜朝而起,也因顾惜朝而终,是他挑起来的祸端,从此开始了逃亡与追逐的游戏,然结局却是那么的富有戏剧性,冤案得以平反,惜朝亦尝背叛。



评论

热度(135)